老网站栏目


 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创建于2000年,2012年学校投资一千万元对博物馆进行了改扩建。现设有校史馆、书画馆、文物馆、彩陶馆、标本馆、雕塑馆六个固定陈列馆,一个临时展馆。博物馆建筑面积六千平方米,展厅面积三千三百平方米,现有藏品八千余件。

  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是在整合学校历史文化资源和教育教学资源基础上建设的,馆藏种类较多,内容丰富,承载着学校100多年来的悠久历史,是学校历史学、考古学、生命科学、地理与环境科学、美术学等学科专业教学,科研活动的重要场所;是培养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面向社会大众传播科学文化知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基地是学校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是甘肃省高校首家建成的综合性博物馆,现为中国博物馆学会会员单位,中国博物馆学会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甘肃省博物馆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及第一批甘肃省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示范性博物馆。

 

百年历程 ——校史陈列

 “校史馆”是在收集整理学校百年办学历史资料,总结办学经验,凝练办学精神,挖掘学校文化底蕴的基础上建成的。收藏各类校史资料、图片及实物两千多件,省级以上出版社出版的各类专著、教材五百多册(套)。其中,有一批反映学校悠久历史与人文精神的珍贵图片、题词赠言及史料等。

 

文华天宝 ——历史文物陈列

 “文物馆”在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历史文物陈列室的基础上建成的。绝大部分藏品是原历史系师生自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以来通过单位购买、个人捐赠等各种方式收藏的。包括甲骨文、青铜器、陶瓷器、石器、玉器、钱币、文书等约两千件。其中,国家三级以上文物一百九十多件。“敦煌写经卷的收藏位于中国高校博物馆之前列。

 

彩魂陶韵 ——甘肃彩陶文化陈列

 “彩陶馆”是在学校上世纪九十年代收藏基础上建成的。包括大地湾一期文化彩陶、马家窑文化彩陶、青铜时代诸文化彩陶等,共计两百多件。

 

致尚臻品 ——古代书画艺术陈列

 “书画馆”是在整合我校美术学院、图书馆收藏古代书画作品的基础上建成的。绝大部分作品是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原美术系通过单位购买、个人捐赠等方式收藏的。包括宋、元、明、清及近现代诸多名家的作品,共计七百三十多幅。

 

地层文字 ——古生物化石与地矿标本陈列

 “古生物与地矿标本馆”是在学校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收藏和整合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地矿教学科研标本的基础上建成的。收藏古生物化石三百多件,各类地矿标本一千多件。收藏的甘肃省永靖县出土的恐龙足印化石,为国内同类馆藏之最;收藏的甘肃省肃北县出土的禽龙骨架化石,化石完整率达到70%以上。

 

和谐自然 ——动植物标本陈列

 “动植物标本馆”在整合生命科学学院动植物教学科研标本基础上建成的。收藏西北地区脊椎动物标本一千五百多件,甘肃省植物标本一百七十多种。其中,国家二级以上动物标本七十六件。有世界珍稀保护动物“朱鹮标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丝猴雪豹野驴斑尾榛鸡标本,珍稀无脊椎动物海豆芽中国鲎阿波罗绢蝶标本等。

 

东方微笑 ——麦积山雕塑陈列

 “麦积山雕塑馆”共陈列麦积山佛、菩萨、弟子、力士、沙弥、供养人等雕塑复制精品71件,其中北魏25件、西魏18件、北周16件、隋3件、唐1件、五代2件、宋代6件。这些作品虽为复制品,但均忠实于原作,制作精美,在最大程度上反映了麦积山雕塑的风格特征、艺术气息和美学意蕴,是大学校园集中展示麦积山历史文化、讲述麦积山雕塑艺术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开展美育教育的主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