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

 

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位于西北师范大学校园内,创建于2000年,200210月建成向校内外及社会大众开放。现设有历史文物、彩陶文化、书画艺术、敦煌壁画艺术、麦积山雕塑艺术、甘肃民俗、动植物标本、古生物化石与地矿标本、校史等9个基本陈列,馆舍面积5656平方米,各类藏品万余件。

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馆藏种类较多,数量较大、内容丰富,承载着学校百年来的悠久历史、办学成就和经典文化。是学校历史学、考古学、生命科学、地理与环境科学、艺术学等学科教学科研活动的主要场所;是弘扬和培养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文化知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基地;是展示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开展国内外交流的重要窗口。

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自建成开放以来,积极向社会免费开放,广泛开展科普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实践教学,被命名为教育部、国家文物局首批“大思政课”教学基地、第一批甘肃省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示范性博物馆、甘肃省特色科普基地、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兰州市科学技术普及教育基地、安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为中国博物馆学会会员单位、中国博物馆学会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成员单位、甘肃省博物馆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文华天宝——历史文物陈列(点击浏览)

该陈列是在历史文物陈列室的基础上建成的。绝大部分藏品是原历史系师生20世纪40年代以来通过单位购买、个人捐赠等各种方式收藏的。包括甲骨文、青铜器、陶瓷器、石器、玉器、钱币、文书等近2000件(套)。其中,国家三级以上文物140余件。“敦煌写经卷”的收藏位于中国高校博物馆之前列。

彩魂陶韵——彩陶文化陈列(点击浏览)

该陈列是在学校20世纪90年代收藏基础上建成的。包括大地湾一期文化彩陶、马家窑文化彩陶、青铜时代诸文化彩陶及北非卡比利亚彩陶等,共计400余件,其中国家三级以上50件。

致尚臻品——书画艺术陈列(点击浏览)

该陈列是在整合美术学院、图书馆收藏古代书画作品的基础上建成的。现藏北宋以来各个时期重要画派代表画家优秀作品,1949年以后限制出境的艺术家珍贵作品,西北美术带头人常书鸿、洪毅然、黄胄等为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发展做出贡献的艺术家和美术学院其他知名教授的书画作品1000余幅。这些丰富、珍贵的书画艺术收藏,是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亦是西北美术发展的基石。

丝路华章——敦煌壁画艺术陈列(点击浏览)

该陈列选取自魏晋南北朝以来敦煌石窟及周边榆林石窟的部分壁画精品66幅,利用数字技术高保真再现敦煌壁画的艺术信息。作品题材内容涵盖尊像画、经变画、供养人画、装饰图案画、神话题材画及故事画等,真实再现了敦煌艺术的风华和神韵,是现代科技与古老文化相融合的结晶。

东方微笑——麦积山雕塑艺术陈列(点击浏览)

该陈列选取麦积山佛、菩萨、弟子、力士、沙弥、供养人等雕塑精品71件,作品忠实于原作,制作精美,在最大程度上反映了麦积山雕塑的风格特征、艺术气息和美学意蕴。

多彩风情——甘肃民俗陈列(点击浏览)

该陈列选取甘肃省入选中国(或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洮砚制作技艺、甘南唐卡、保安腰刀、临夏砖雕、庆阳香包、剪纸、皮影戏、舟曲锦带、兰州刻葫芦、泥塑等。他们世代传承,展现出甘肃兼收并蓄、共同繁荣的独特文化魅力,逐渐成为中华上下五千年优秀文明的宝藏。

和谐自然——动植物标本陈列(点击浏览)

该陈列是在整合动植物教学科研标本基础上建成的。收藏甘肃及西北地区脊椎动物标本1500多件,植物标本170余件。其中国家二级以上动物标本76件。有世界珍稀保护动物“朱鹮”标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丝猴”、“雪豹”、“野驴”、“斑尾榛鸡”标本,珍稀无脊椎动物“海豆芽”、“中国鲎”、“阿波罗绢蝶”标本等。

地层文字——古生物化石与地矿标本陈列(点击浏览)

该陈列是在学校20世纪50年代以来收藏和整合地矿教学科研标本的基础上建成的。收藏古生物化石400余件,各类地矿标本600余件。收藏的甘肃永靖县恐龙足印化石,为国内同类馆藏之最;收藏的甘肃肃北禽龙骨架化石,完整率达70%以上,为国内外恐龙化石所罕见。

百年历程——校史陈列(点击浏览)

该陈列是在120周年校庆之际,收集整理学校一百多年办学历史资料、总结办学经验、凝练办学精神、挖掘学校文化底蕴的基础上增建。收藏有各类校史资料、图片及实物资料。


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热烈欢迎社会各界的学者、专家、领导和社会大众莅临参观指导!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西北师范大学(云亭校区)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5338 7971388 7971056

网址:https://bwg.nwnu.edu.cn

 

                                                     (信息更新日期:2022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