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育人——秋日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记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举办的两次书画展

发布者:邵青山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770

  秋日的西北师范大学校园,碧绿的盛装逐渐褪去,几度秋风带来了清爽,渲染着丰收的喜悦,充满着希望与理想,光彩宜人。20219月,学校迎来了又一批烂漫天真,激情澎湃,乐观自信,青春飞扬的学子,他们对新的校园充满了好奇与期待。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收集、整理、展示学校历史文化,是新生了解学校历史、感受学校文化积淀的重要场所,也是中国文化传播、科学知识普及、进行美育的重要基地。为了丰富学校新生入学教育,进一步发挥博物馆美育功能,博物馆分别在917日、109日联合美术学院主办《甘肃六人花鸟画小品邀请展》《张鉴墙绘画艺术巡回展》,为秋日的校园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甘肃六人花鸟画小品邀请展》展出了甘肃画院专业画家、全国当代中国花鸟画研究会理事邵灵,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原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杨国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原兰州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副主任蒙子军,1965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的董戈翔,原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韦自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刘恩军六人的写意花鸟作品120余幅。


                                             《甘肃六人花鸟画小品邀请展》现场布置

《张鉴墙绘画艺术巡回展》展出了中国宋庄画家村创始人、淮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张鉴墙先生油画风景写生作品60余幅。

                                               美术学院学生在《张鉴墙油画风景巡回展》现场临摹

                                          敦煌艺术学院院长田卫戈参观展览

                                         张鉴墙老师为西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学生讲述作品

                                     参观者为张鉴墙绘画作品留言

展览吸引了校内校外学者专家以及大中小学生和各界绘画艺术爱好者千余人,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更是提升了西北师范大学的社会影响力。国画写意花鸟小品中惟妙惟肖、鸣声可闻、活灵活现的小动物,让人垂涎欲滴的果蔬……油画中色彩斑斓,使人身临其境的景色……美的无可挑剔,给人无穷的乐趣,让人流连忘返。

                                         《秋塘》    卲灵    45cm*45cm

                                     《渊明诗意》    卲灵      45cm*45cm

                                              《秋雨》   杨国光   46cm*46cm

                                                        《秋日荷塘》   蒙子军     70cm*46cm

                                                        《万事如意》   董戈翔     51cm*50cm

                                                       《场边拾趣》    韦自强    50cm*47cm

                                                            《霜》    刘恩军   45cm*45cm

                                        《夏日骄阳》 张鉴墙  40x50cm.布面油画    2019

                                        《草原雨后》 张鉴墙   30x40cm.木板油画    2010

                                        《古城老院》 张鉴墙   30x40cm.木板油画   2017

                                          《河西四月》  张鉴墙   30x40cm     2017

                                    《村口》  张鉴墙   38x20cm.木板油画   2019

2021922日,《甘肃六人花鸟画小品邀请展》以座谈交流会形式圆满的画上了句号。座谈会在博物馆展厅举行,美术学院副院长史忠平主持,隋建明、张国荣、张伯智、高波、刘健等美术学院老师和学生参加了座谈。会上杨国光、邵灵、韦自强等六位老师对中国写意花鸟画的发展与创作谈了各自的看法。刘恩军老师以自己的作品为例从画面构图、笔墨情趣、色彩气息、状物抒情等方面谈了写意花鸟如何创作。美术学院师生也从西北美术教育以及写意画的发展方面提出了问题和疑惑。整个座谈会近三个小时,为美术学科国画技法教学提供了帮助,受到了一致好评。

                                                        甘肃六人花鸟画小品学术研讨会现场

                                       甘肃六人花鸟画小品学术研讨会现场

 

                                       甘肃六人花鸟画小品学术研讨会合影

20211015日,受邀画家张鉴墙“油画写生体会”艺术讲座在美术学院309报告厅举行,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白建涛主持。张鉴墙老师从就画论画、文学与绘画的关系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绘画生涯中的心得体会与收获,并详细解答了学生在油画写生当中的困惑,使学生受益匪浅。

                                            白建涛为张鉴墙学术讲座主持

《甘肃六人花鸟画小品邀请展》和《张鉴墙绘画艺术巡回展》由美术学院和博物馆共同举办,其他美术协会与美术机构协办完成,展出作品与学术讲座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博物馆将为更好地协助美术教学、服务于学校师生,受益于社会大众引进更多优秀的展览。美术学院王玉芳院长表示,“此次博物馆邀请甘肃甚至全国极具影响力的画家来学校办展,不仅为学校人文增添了色彩,更是拓展了美术学科教学形式,今后将继续为学校事业发展与博物馆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