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艺苑丹青70年 —— 王启民教授作品展

发布者:任军发布时间:2019-09-25浏览次数:278

 

王启民教授简历

  

王启民,男,1929年出生于甘肃会宁,西北师范大学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资深会员,曾任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主任、甘肃省美术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国美术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甘肃美协常务理事。

王启民教授于1953年西北师范学院艺术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58年入兰州艺术学院常书鸿画室专修油画, 1962年去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深造。先后受教于吕斯百、常书鸿、罗工柳、艾中信等名师,艺术创作坚持艺术源于生活的原则和现实主义道路,足迹遍布祖国西部边陲,创作了大量表现西部风情的油画作品,独具宁静和谐的田园气息,重情写意,意蕴隽长;年逾古稀后王启民教授衷情于意象彩墨绘画探索,博采众长,利用宣纸、墨彩表现具有东方神韵的画面,中西交融,墨彩流变、气象万千,充满了艺术表现的激情和旋律般美妙的韵致,赋予传统的中国画以浓郁的现代气息和时尚面貌,实现了东西方绘画艺术的完美结合。

从处女作《地主的心比木炭黑》在《甘肃日报》发表肇始,王启民教授先后创作了《新生》、《哈萨克之春》、《和群众在一起》、《藏族干部》、《河西八月》、《祁连山上》、《火焰山下》、《洮河月夜》、《老农》等多幅优秀作品,并结合社会实践画了大量宣传画、连环画、组画及中小学教材插图等,参加美展并发表、出版的美术作品数百件。《装饰》、《艺苑萃英》、《美术大观》、《甘肃画报》、《甘肃日报》、《青海日报》等报刊均有专题评介。《洮河月夜》获甘肃1980——1984年度佳作奖,部分作品被国内外艺术机构和国际友人收藏,并收录于多部画册专集。其作品和传略集录于《中国美术家名人大辞典》、《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中国名人名作博览》、《中国文艺家专集》、《中国当代书画家名人大辞典》、《会宁县志》、《白银市志》等数十部辞书中,出版《王启民画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