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获赠珍贵校史资料

发布者:邵青山发布时间:2018-07-11浏览次数:143

   7月10日,博物馆举行捐赠仪式,接受我校校友所保存的民国时期校史资料,捐赠仪式上田永利女士代其亲属捐赠校友刘友芝先生民国时期各类毕业证书、各类证明材料及书籍、文稿笔记等共201件(册)。副校长李朝东出席捐赠仪式,向田永利女士颁发收藏证书并讲话, 馆长张胜利介绍了这批文物资料的内容和价值,对田永利女士及其亲属的善举表示衷心地感谢。刘友芝先生系国文系49届毕业生,1945年至1949年在“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国文系就读, 1949年-1950年,留校在国文系任助教。

  本次所捐物品丰富且很有价值。其中有黎锦熙、易价、李化方等签章的《国立西北师范学院聘书》、《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实习教师证明书》、《在校证明书》、《学业证明书》、《学生外出证明书》,以及《国立西北师范学院教职员聘任规约》和《教职员学习小组民主评定表》、《国立西北师范学院1946年第一学期国文学系所属科目表》、1940年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出版的《建进》杂志(小学教育实际问题专号)等珍贵的证明及文书资料等;有学校著名学者的著作和书稿:如黎锦熙与钱玄同、杨树达、王力等作序的《说文古韵二十八部声系》、黎锦熙著《中等学校国文教学改革案》、《天下为公-文法图解和译白》、《学术业务类码表》、《说文字母并部首音今读及古音韵表》;何士骥著《编撰金文备编说明书》、《研究文字学之途径与方法》、《中国文字形体变迁史》、《何士骥书法》作品;张舜徽著《广校雠略》、《积石丛稿》等;有国学大师梁启超、章太炎、胡适、钱穆等编著的《国学概论》、《治国学方法》及其他历史、哲学、文学类著作;还有珍贵的抗战史料和天宝铁路建设资料,如《抗战文选》、《抗战新诗选辑》、《抗战曲选》、《教育部战区中小学教师第七服务团概览》、《教育部战区中小学教师第七服务团团刊》、《宝天铁路通车纪念刊》、《交通部天水铁路工程局职员录》(密件)、线装印本《交通部宝天铁路工程局主管人员职名录》、线装印本《宝天铁路工程局职员录》(密件)等。

  这批珍贵的捐赠物品丰富了我校校史资料,对我校民国时期办学历史有非常重要的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