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张俊宗调研博物馆工作

发布者:邵青山发布时间:2018-06-27浏览次数:107

 

  2018年5月10日上午,党委书记张俊宗对博物馆进行调研。他首先来到各个展厅详细了解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及运行情况,并听取了博物馆基本情况、工作设想及建设敦煌艺术展厅等情况的汇报,张俊宗书记说:博物馆是大学重要的文化阵地,是传承历史文化,学校教育的重要场所,宣传办学理念,弘扬办学精神的阵地,建设好博物馆是学校坚定不移的思想。我校博物馆发展到现在很不容易,它承载了师大建校以来历代先贤们不懈奋斗的足迹,要深入开展博物馆内涵建设的挖掘工作,要以专业使命感和社会责任让每件藏品“活起来”,博物馆要利用藏品讲好师大故事,弘扬学校非常接地气的办学精神。他从现代博物馆新理念,新视野和新思维的高度对博物馆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树立大博物馆意识,加强与图书馆,档案馆之间的馆际合作,三馆在本质上是一致的,都是保存知识的地方,要统筹学校文化资源,扩大视野,放眼师大,建立三馆馆长联席会议制度,相互交流,共同研究保护,让学校珍贵的文物,古籍善本,民国档案等文化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二、要充分体现博物馆的特色。一是引进现代博物馆的新理念,探索博物馆的认知和穿越功能,增强博物馆的亲和力,拉近观众和藏品的距离,展馆建设要在特色上下功夫。二是实行普遍开放制,让博物馆以最大量的时间呈现给观众,观众想看随时就可以看,使博物馆更大程度地贴近师生, 真正使我校优质的文化资源惠及学校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三是校史要讲好师大故事,既要概括客观准确,历史脉络清晰,又要有故事,校史陈列不能光有过去式,而且要讲现代式,要运用现代高科技的方式和活动展板每年对学校重大事情做陈列,尽早为120周年校庆校史布展做准备。三、内部管理运行机制新思路。博物馆精兵简政,重点做好藏品保护及展览参观的组织管理工作,要发挥各相关学院老师和学生的专业特长,讲解应与各专业挂钩,讲解方式应由相关学院老师或学生承担,更好地让博物馆为教学科研和专业服务,志愿者应更名大学生讲解员,讲解员必须具备较全面的专业知识储备。四、建设数字博物馆,开发数字藏品资源库,完善藏品数字资料,并统筹学校数字文物和陈列品,运用现代博物馆数字技术保存呈现和展示我校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他还对敦煌艺术展厅的建设及先秦文物、麦积山雕塑及魏晋壁画等甘肃代表性特色藏品的陈列提出了专业化建议,对博物馆发展具有非常好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