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字》陇上巡展西北师范大学站开幕

发布者:邵青山发布时间:2017-11-14浏览次数:80

  8月29日上午9点,第20届全国推普周暨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国文字》陇上巡展西北师范大学站开幕。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冯克坚,甘肃省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于树青,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陈保平,甘肃省文史研究馆馆长李学春,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林涛,中国书法家协会篆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文字博物馆艺术委员会委员赵山亭,中国文字博物馆产业部主任段艳琴,甘肃省文物局博物馆副处长班瑞,兰州市文物局副局长陈世忠等嘉宾和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田澍、李朝东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李朝东主持。

  展览由国家语委“一带一路”汉语普通话推广培训基地(西北中心)和中国文字博物馆主办,采取“1+n”的多元素展览模式,即以《汉字》展为主题展,辅以若干辅助展览和活动,体现“一带一路”特色,使展览的形式更丰富新颖。展览包括《中国文字》主题展、《结晶——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中华国宝•青铜器展》、文字文化创意产品展、舞蹈《中华书韵》、书法家现场书法演示以及甲骨文十二生肖雕版印刷等互动体验活动。
“书韵含香情致高远,墨舞云间意兴飞跃”,舞蹈表演《中华书韵》拉开了活动序幕,该舞蹈将舞蹈与文字、书法、笔墨、太极等中华古典元素融为一体,诠释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韵致高雅,展现了古典文人墨客的运笔书香。

陈保平宣布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国文字》陇上巡展西北师范大学站开幕。

 

  冯克坚在致辞中说,中国文字博物馆作为我国唯一一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自建馆以来一直将传承和弘扬以中国文字为载体的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和华夏文明为己任。《中国文字》巡展是中国文字博物馆全力打造的面向国内外的精品巡回展览,以汉字与少数民族文字为展览的主要内容,讲述了汉字的起源、发展和研究、艺术与创意,展现了中国文字所蕴含的丰富而灿烂的中国文化。该展览自2012年项目启动以来已经举办80余场,所到之处均引起强烈反响,其中《中国文字》“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军营、进企业”系列以“开门办馆”的创新型理念,让观众能够近距离地参与展览,触摸国宝青铜,增进受众对汉字传统文化的了解,增强民族自豪感,为宣传汉字文化、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田澍指出,文字是文明赖以流传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文明之魂,文化之根,其产生与发展凝聚了炎黄子孙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心血和智慧。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好这次展览机会,更好地了解和学习汉字文化,品味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国家语委“一带一路”汉语普通话推广培训基地(西北中心)以巡展为契机,从人文沟通、人才培养、汉语国际推广等方面入手,发挥好基地的培训优势,持续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汉语普通话的推广提供更大的智力与人才支撑;中国文字博物馆以巡展为良好开端,进一步加强与西北师范大学的全面合作,共同为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新的贡献。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师生参观了展览。

  据悉,西北师大站巡展将于9月5日闭幕,之后还将分别在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河西学院、天水师范学院和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举行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