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校史资料及文物征集启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13浏览次数:39

斗转星移,时光荏苒。2012年,西北师范大学将迎来建校110周年华诞。为了真实全面地反映西北师范大学110年筚路蓝缕、曲折辉煌的奋斗历程,弘扬“爱国进步、诚信质朴、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师大精神,继往开来,追求卓越,学校已经启动校史编纂和校史馆、博物馆的改造工作,作为建校110周年的隆重献礼。为了进一步补充馆藏内容,以翔实的史料及珍贵实物充分反映学校一个世纪以来的办学历程和辉煌成就,彰显学校文化底蕴,现特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及家属、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征集校史资料及文物。
一、征集范围
西北师范大学及其前身院校: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国立北平师范大学、国立北平大学、北洋工学院、西北联合大学校史资料;国立西北师范学院以及更名为甘肃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学院、西北师范大学时期的资料;“西北少数民族师资培训中心”、“藏族师资培训中心”的资料等均属于征集范围。
二、征集内容
1、晚清、民国时期有关西北师范大学及其前身院校建校、迁移、合并、独立设置、复校等方面的决定、决议、批复、报告、会议纪要、会议记录、任命书和其他相关资料。建国后国家教育部门,甘肃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部门有关西北师范大学的相关文件、文稿等资料。
2、学校师生员工,特别是校友中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省部级高级干部、学部委员、两院院士、知名专家和教授等撰写的书稿(学术著作、论文、文艺作品等)及反映在校学习、工作和生活情景的文章、回忆录、自传、轶事等。
3、反映学校师生员工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具有历史价值、时代特征或纪念意义的出版物、印刷品、票证(学生证、借书证、毕业证、饭票等)、班级毕业照片、纪念册、徽标、印章及其他实物。
4、学校师生员工参加国内外重大活动(包括社会活动、学术活动、重要比赛或评比活动等)形成的文档(聘书、奖状、证书、通知等)、实物(奖品、纪念品等)、照片和影像资料等。
5、学校各个时期重大事件、活动中形成的资料、实物,收到的重要贺信、贺电、礼品等。
6、学校历任领导、知名教授任命、聘任、工作、获奖的重要文档、论著、手稿、证书及在校期间使用过的有代表性的实物(教具、教材、教案等)。
7、上级领导、社会知名人士、重要外宾来校视察、参观、访问和讲演的资料、文稿、题词、礼品、纪念品等。
8、与国内外大学、机构交流合作的资料或实物。
9、各类媒体报道学校重要事件、活动、人物的特色资料。
10、各类历史文物及有一定价值的礼品、纪念品。
11、其他有价值的资料和实物。
三、征集方式
1、接受捐赠。对愿意将自己收藏的西北师范大学校史资料、实物捐赠给学校者,学校将颁发捐赠证书以作永志。
2、代管、复制。对特别珍贵的资料或实物,本人(亲属)有保存意愿的,学校校史馆、博物馆可以代为保管,复制或翻拍后将原件安全归还本人(亲属)。
3、文字或口头提供。已经撰写或拟撰写自己或他人在校期间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情景的文章,可以纸质或电子的方式送寄给学校。对年事已高或书写不便的同志、校友,学校将组织人员前往记录、整理。
4、特别欢迎各地校友会开展有组织的校史资料征集活动,学校将给予最大程度的协助。竭诚欢迎已逝著名校友的亲属及单位与我们联系,学校将派专人协助整理校史资料和个人的文物、遗著、文稿等相关资料。
5、学校各部门和单位是各类校史资料及实物的共同征集者,希望各部门和各单位积极征集并提供有关校史资料和实物,共同完成征集工作。
四、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西北师范大学校史馆、博物馆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邮政编码:730070
联系人和联系电话:  
老师:0931—7973001   15002669370
老师:13893326104
老师:0931—7975338   13893263278
电子邮箱:lihuaish@163.com
 
 
西北师范大学
一二年三月八日